欢迎访问亚星游戏官方网站官方网站!

你所在位置:

亚星游戏官方网站 > 校园动态 > 通知公告
单县五中2024年寒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
时间:2024-02-03 17:26:17  来源:  作者:   点击:

尊敬的家长朋友们:
      您好!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接近尾声,寒假如期而至,首先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。为确保孩子度过一个安全、祥和、快乐、充实的春节假期,现作以下温馨提示,请家长予以转达并加以督导:

  安全提示篇

  孩子的安全是幸福家庭的保障。寒假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,家长们一定要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,牢固树立“生命至上”“安全第一”的意识,时刻紧绷安全之弦,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。特别注意以下几点:

  1.加强防火、防电、防煤气等安全教育。寒假期间,教育孩子在家里要注意消除用火、用气、用电等存在的隐患,提高消防意识,做到不玩火、不玩电、不私自拆装电器设备,若遇到火警时要及时拨打119报警。到商场、酒店等场所,先熟悉应急出口和疏散通道。

  2.正确使用取暖设备。使用炉火取暖时,要保持室内通风,谨防一氧化碳中毒;电暖器等取暖设备,要与家具、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,要避免电暖器与其他大功率电器一起使用,做到人走电断火灭。

  3.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燃限放规定。不违规购买、存储烟花爆竹,不在禁燃区域燃放烟花爆竹。

  4.加强交通安全教育。请提醒孩子遵守交通规则,文明出行,不逆行、不闯红灯,教育孩子正确使用交通工具,在骑乘电动车上路行驶时,应当规范佩戴安全头盔,禁止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学生驾驶机动车辆上路。

  5.加强健康教育。寒假期间,教育孩子要注意防寒保暖,做好对流行性感冒、肺炎支原体、甲流等当前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。坚持“勤洗手、勤消毒、常通风,戴口罩、少聚集”等良好卫生习惯。

  6.加强食品安全教育。春节期间不暴饮暴食,防止消化不良,要按时进餐,保持营养均衡。同时关注孩子的饮食卫生,确保食物新鲜、无毒无害。避免孩子食用过期、变质的食品,以及不洁、不卫生的街头小吃。

  7.加强网络安全教育。寒假期间,家长要教育孩子安全文明上网,控制孩子上网时间,避免沉迷网络。同时教育孩子不轻信陌生人的信息,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,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,要谨慎网络交友,谨防电信诈骗。

  8.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。请家长教育孩子远离水域,不在河边、池塘等处玩耍,不要到结冰的水塘、河面溜冰,更不能私自游泳,防止意外损伤和溺水事故的发生。教会孩子基本的自救方法,避免因盲目施救造成更大伤亡。

  9.加强遵纪守法教育。家长要教育孩子远离游戏室、网吧、酒吧等不良场所,不欺凌他人,不抽烟、喝酒、打牌,不玩危险玩具和危险游戏等活动,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。

假期规划篇

 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,云程发轫万里可期。假期是修身养性、实践锻炼、阅读提升的最佳时期,要珍惜假期时光,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清单计划,在专业知识学习上查缺补漏,预习新学期内容,参与社会实践,体验风俗文化,不断向下扎根、向上生长。

  1.督促孩子有计划、高质量地完成寒假作业,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自控能力,为下一阶段的学习积蓄力量。

  2.制定读书计划,引领、督促、帮助学生在假期里有效利用整段时间,多读书,读好书,不断积淀文化底蕴,拓宽知识面。

  3.监督孩子有规律地作息,鼓励孩子根据身体状况适当参加体育锻炼,增强身体素质。

  4.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“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”,加强监管、引导和教育,告知孩子要遵守规则和约定,掌握好时段、控制好时长,切勿沉迷网络。

  5.多措并举增加孩子劳动知识、技能,鼓励孩子承担一定的家庭日常清洁、烹饪、家居美化等劳动,进一步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习惯,增强家庭责任意识。

  6.鼓励孩子利用假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,了解家乡的风俗习惯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参加志愿服务、兼职锻炼,走访身边榜样,并认真完成社会实践报告。

  7. 树立科学教育理念,遵循教育规律,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,不盲从攀比,不盲目跟风报班,不要让孩子参加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。


亲情陪伴篇

      寒假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、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。请多与孩子交流沟通,同孩子交朋友,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,关注孩子情绪和心理状态,教育和培养孩子形成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品行。 在管理孩子的行为时,注重“协商、平静、坚持”,动之以情、晓之以理、循循善诱,避免斥责、打骂、简单粗暴的说教,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,给予孩子安全感、信任感和幸福感。 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,合理安排家庭活动,在春节其乐融融的年味中,感受浓浓的家庭亲情,敞开心扉述说心里话,拉近与彼此的距离,增进亲子关系,共度美好时光。

  寒尽春生,温暖同行。我们诚恳希望各位家长朋友能够切实履行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,多关注子女的学习、生活及心理健康,与他们多一点交流,多一些互动,与孩子共同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。 最后,在2024年春节来临之际,预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、万事胜意、阖家欢乐、龙年大吉!

  单县第五中学

  2024年2月2日

· 最美人间四月天,不负春光和时行
·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——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
· 大美五中——单县五中风采展
· 亚星游戏官方网站举行2014-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
·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亚星游戏官方网站交流访问
Copyright © 2001-2017 亚星游戏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
技术支持:单县梧桐树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