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亚星游戏官方网站官方网站!

你所在位置:

亚星游戏官方网站 > 德育工作 > 国旗下讲话
学宪法、讲宪法”演讲稿
时间:2023-12-04 09:40:58  来源:  作者:   点击:

尊敬的各位领导、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
  大家好!

  我是高一4班的赵雅琪,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《学宪法讲宪法》。很荣幸能站在这里,与大家分享学习宪法的重要性和价值。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,关乎国家的政治、法律和社会秩序,对我们每个公民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
  首先,学习宪法可以增进我们对法治的理解和信仰。宪法是国家的最高法律准则,它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、国家的组织和权力运行方式。通过学习宪法,我们可以了解法律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观,明确自己的权利与义务,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参与社会事务,维护自身合法权益。

  提起宪法,也许会有同学认为:宪法与我们无关,离我们还很遥远!在生活中,我们似乎又感受不到宪法的存在,感觉不到宪法与自己的生活之间的关系。其实,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,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、公民的各项基本权利等等。立法机关再依据宪法制定具体的、有可操作性的法律——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一些,如《未成年人保护法》《刑法》《交通法》等行政法律法规。我们就生活在法制社会中,我们的社会有着正常的秩序,是因为有若干的法律法规保护我们幸福快乐的生活。

  法律应该是约束我们行为的一种规矩,就是因为有了法律,我们的社会才能得以和谐发展。作为一名中学生,我们应该去了解、去遵守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《宪法》。比如,《宪法》规定,所有的青少年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。在广东省,每年都有中小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,失去了受教育的权利。为此,广东省政府共计出资3亿,让这些孩子重新返回学校接受教育。其实,这就是政府在保护着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。

  法律像是一件安全的外衣。人从一生下来开始,法律就对受教育、生命财产不受侵害做保护。法律的保护让我们快乐地成长,安全地拥有,幸福地生活;法律也是行动的指针。我们的言行都要受到法律的约束,同时也受到法律的保护。法律保护我们的社会运行有序,和谐相处,健康发展。法律并不遥远,它就像空气和水一样,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。作为中学生,我们首先要掌握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最基本的法律常识。邓小平曾经说过,制度是管人的,法律是约束人的。只有制度和法律并用,才能使社会更和谐、更安定。

  总的来说,学习宪法、遵守宪法,弘扬宪法精神,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,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。

  今天是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,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时刻,我想呼吁大家共同努力,积极学习宪法,树立宪法意识,践行宪法精神。让我们以宪法为指引,牢记宪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,践行法治道路,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!

  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大家!

· 最美人间四月天,不负春光和时行
· 万众一心 共抗疫情——单县五中学生绘画作品展
· 大美五中——单县五中风采展
· 亚星游戏官方网站举行2014-2015学年度开学典礼暨教师节庆祝大会
· 河南省辉县二中艾建民校长率队来亚星游戏官方网站交流访问
Copyright © 2001-2017 亚星游戏官方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 鲁ICP备12003890号鲁公网安备 37172202231722号
技术支持:单县梧桐树网络